ID3196468

看文专用。请fo子博

莫宁海,第二次的感想。

最后一章,大大爆了字数,三万多字,我整整看了两个多小时才看完。

看了一段,就觉得自己有点不好,气喘不上,心好像被一只手反复的揉,所以整个阅读过程都是反复地停下来,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再继续。

看day7上的时候,因为被周泽楷的爱情惊到,所以匆匆忙忙写了个感想,虽然没表达完整自己心里的惊涛骇浪,也觉得自己勾搭大大的行为已经够了。可是我果然还是太甜了。作者GN既然能写出那么震撼的爱,怎么可能在最后一章里放过我的小心脏呢!

 

最后一章,每一个人物都更加完整了,喜欢方锐,喜欢陈果,喜欢苏沐橙,喜欢兴欣的每一个人,喜欢方锐站出来挖自己心里的阴暗面只为了保护队友,喜欢陈果对方锐说的那句话,喜欢陈果给方锐一个可以随时回去的家。方锐心说:我有了一个家,他们那么好,你怎么敢!?的时候我攥紧了拳头,心里在喊“是啊,你们怎么敢!?”
然后是魏琛和苏沐橙回忆里的叶修,那样的叶修已经让人揪起了心来,我还不知道之后还有更厉害的等着我,我只是想着一个人怎么可能没有愤怒呢?他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他,然而即使是现在这样的他,还是那么值得爱和追随的他。
老魏的回忆里叶修说,愤怒过,气狠了,就像醉狠了,就不太会再醉了——我想知道所有之前伏笔的真相,看到这里我又害怕知道,因为作为一个叶修本命的人来说,预感真相会很疼。
苏沐橙说了个含含糊糊的大概,叶修是跟自己生气,我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感情,不懂,觉得自己没有这种经历,但是我能从字里行间先感受到苏沐橙的疼。对于苏沐橙来说,伤口在十年前,首先是苏沐秋的死,然后是等着失去踪迹的叶修,所以气妖给予她的压迫,压榨出她心底里最深的恐惧和绝望情绪,她的害怕是很具体的,她的感觉也很具体:
“他见到我之后,递给我一个编得歪歪扭扭的花环,跟我道歉。他跟我说,‘对不起,沐橙,我回来晚了。对不起,沐橙,我们讲和了,我和生活讲和了。’我因为他这两句对不起哭了一整夜。我说不好,他好好的,”苏沐橙摇了摇头,“可我总觉得我应该用眼泪替什么送别。”

说得真好,替什么送别,送别的是叶修心里名为愤怒的情绪,从此叶修的心里空了,只装着他认为必要的东西,那些在井底里失去的抛掉的东西,背着走也许会累,真的抛掉了,却是那么的可惜。
我一直很怕看那种经历过某些事情,整个人都变得不一样的剧情,但这又是我的弱点,只要一戳,就爆。也许因为经历。萌的另一个男神也是这样,十几年前的他张扬任性,却在岁月的打磨下变得沉默温和,我爱上沉默的他,却在回顾到曾经那个张扬的他时心疼如割。
对这里的叶修,也是一样。苏沐橙,以及兴欣的大家,就在体会着这种心情吧。

然后是雾气里面的周泽楷和叶修。如果说前一章是周泽楷绝望而深情的爱,这一章的笔墨更多地在将叶修的“现在”具体化和合理化。所有的伏笔都在这里一点一点被挑开。这一段也是我停下来次数最多的一段,停下来喘一口气,让那种揪心的压抑感和心疼缓一缓。周泽楷一直在努力对抗着对“死亡”的恐惧,这“死亡”却并非他自己的,而是叶修的。而叶修也终于慢慢地了解了周泽楷在经历什么样的幻象,这种剧情的推进虽然缓慢却很真实,周泽楷给予的信赖和付出,终于不再是磨损在空气里,而是传达到了叶修那里,在叶修“想一想,再想一想”里,我们欣慰地看到周泽楷的努力终于开始收获(当然其实并非从这里才开始,只是我从这里才看出来而已)。

叶修在井底的那一段看得人揪心,即使明知道最后他爬出来了活下来了,也还是能对那种“逼近死亡”的恐惧感同身受。我就像周泽楷一样,不想听下去,不想面对那种心疼。喜欢的人在对你交心,可是交出来的是血淋淋的历史,又是心疼又是害怕又是喜悦。

我以为到这里周叶的感情线就已经很完整了,我以为只要叶修有一点点能够接收到周泽楷的深情就已经很完美了,结果走出雾气后叶修对周泽楷的剖白再一次让我认识到了我对感情还是懂得太少。原来“想一想,再想一想”的过程里不仅仅是周泽楷在不依不饶一往无前却又小心翼翼地付出,叶修也是百转千回地徘徊在信与不信之间。而当周泽楷的深情和信任终于没有被辜负,当我看到叶修说自己开始偏心开始想要相信的时候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知道这篇故事会HE,但我一直到这里才松了口气,为他们的相爱,也为这份感情的来龙去脉完整清晰毫无破绽。

因为之前对周泽楷的爱描写得太好太美太深刻,我一直很担心最后要怎么收场,就好像叶修说的,“在一段关系中,如果一方的态度太过郑重,那么也容不得另一方怠慢。”我很怕最后的结局不是这样,我很怕作者没法让叶修完全地回应这份深情,很怕怠慢了小周,看到这里我真的松了一口气,真好,原来这份感情交付得这么完整,而叶修回应得也这么完整。

在整个世界的绝望,恶意,恐惧汇聚在一起的地方,在死亡的尽头,在莫宁海,叶修和周泽楷相爱了。于是在丧失了希望和快乐的灰暗地带开出了一片爱之花,这太美了。

所有的语言都失却了力量。

到这里,整个故事已经完整了,然后后面的一点点甜蜜的小段子完全地甜得心都化了。

我从来没这么恨自己的文笔不好写不出此刻的感触。回头看看这篇评简直又渣又水,只有这长度能表达一下自己对这篇文和作者的爱和崇拜了。

PS.求出番外,肉不肉都不要紧{有肉最好啦},求出本!

 

=============================================

再来宠爱一下@心宿二捕获 

评论

热度(29)